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大澤(沼)國定公園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北海道(大澤國定公園),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大澤國定公園是位於駒岳山麓的國家公園,自古以來是北海道道南第一的景勝地,與函館同是代表道南的觀光景點,日本國內外貴族曾經到此遊玩。在大自然創造的北海道裡,有如此美麗的日本庭園風格景觀也是很希奇,吸引許多旅客。在此可以湖畔散步、獨木舟、遊覽船、自行車、公園高爾夫、健行、釣魚、網球、登山、露營、溜冰等,冬天有滑雪、步行式滑雪、雪上健行、雪上摩托車、星星觀察、釣若鷺鱼、愛斯基摩雪屋製作體驗等,一年四季都很熱鬧。

大澤國定公園佔地約9千公頃,由海拔1,131公尺的活火山駒岳及稱為大澤三湖的湖澤群大澤、小澤、蓴菜澤組成,位於北海道最南端,是道內自然公園中位於最溫暖的地區。大澤地區海拔100公尺多一點但因為是高原狀地形,夏日氣溫也幾乎不會超過30度。冬天最低氣溫可低於零下10度,12月中旬至4月上旬園內的湖澤群全面結冰。

駒岳整座山被熔岩覆蓋,山頂分為砂原岳、駒岳、及隅田岳三座山,火山口有三處而最大有1.7公里。這裡有可以當天來回的登山路線,登山容易。由山頂可以展望大澤、小澤、蓴菜澤,北邊能一望室蘭的羊蹄山,南邊可見函館,津輕海峽及下北半島。

自1859年函館港開港之後逐漸有外國人來到大澤。日本明治時代初期除了日本皇族小松宮、有栖川宮以外,德國皇帝及義大利皇族等當時的貴族曾到此遊玩。1881年明治天皇出巡北海道時也在此休息,可見大澤自古以道南第一的景勝地名傳各地。

大澤三湖是駒岳於1640年的火山爆發而形成的堰止湖,其中大澤為大澤三湖之中最大,周圍24公里、水深13.6公尺。大澤許多彎曲且複雜的湖畔線、大小共81座小島以及背景駒岳創造出北海道內也很希奇的日本庭園風格景觀。這些小島是被泥流推出的岩石和熔岩集積而形成。一些小島之間以18座橋及散步道路連繫著,成為周遊路線。小澤有30多座小島,天鵝由西伯利亞來到飛來鐵橋附近過冬。大澤及小澤之間有條寬30公尺的水路,可以乘坐小船來回。蓴菜澤位置小澤西邊但中間聳立著303公尺的日暮山因此由大澤或小澤是看不到的。

擁有豐富自然的藻澤中鯉魚、鯽魚、雅羅魚、若鷺鱼等各種各樣的魚類棲息。初夏時日本萍蓬草(コウホネ)、睡蓮(ヒツジグサ)等水草會開花。蓴菜澤可採取蓴菜。藻澤週邊有寬葉樹林,水櫟(ミズナラ)、山毛櫸(ブナ)、赤楊(ハンノキ)等野生樹林的新綠和紅葉非常美麗。山麓地區棲息著北狐(キタキツネ)、蝦夷狐(エゾタヌキ)、蝦夷松鼠(エゾリス)等哺乳類及大斑啄木鳥等鳥類。

作為自然公園,大澤於1905年被北海道廳指定為道立公園。1914年本多靜六博士制定大規模的公園整頓計劃,隔年1915年大澤入選新日本三景。1957年自然公園法成立後於1958年7月1日被指定為國定公園,為了能保護出色的自然風景地,誰都能自由的享受風景及休養,同時也能學習大自然,因而建立保護及利用的管理計劃,直到現在。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北海道(大澤國定公園),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北海道(大澤國定公園),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北海道(大澤國定公園),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大澤國定公園一景 睡蓮 遊湖情景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