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昭和新山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北海道(昭和新山),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昭和新山是1943年12月28日位於旁邊的有珠山火山爆發所隆起的活火山,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這座山於日本昭和元年形成故稱昭和新山。當時,洞爺湖畔的有珠山麓一帯發生持續性的強震,引起十數次火山爆發,在短短的兩年內,就在有珠山東側原本是麥田的地方,急速壟起形成一座山。原本山的高度只有270公尺,因為地殼不斷地活動,山的高度日益增加到407公尺。特別天然記念物。

 

昭和新山形成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糧食、底片、衣服等都嚴重缺乏,為了壓制日本全國的混亂,火山爆發的事實並沒有被公開甚至也沒有舉行正式觀測。所幸當時負責這一帶的郵局局長三松正夫抱著「火山爆發是探索地球內部最大的機會」的理念,經過仔細的觀察,才留得被稱為「三松圖式」的貴重資料。為了徹底保護貴重的火山及支援失去房子和農場的居民,三松正夫收購了這一區土地。因此昭和新山是三松家的私人土地,也是世界上唯一在私人土地內的火山。1977年(日本昭和52年)三松正夫在見證了有珠山第3次火山爆發後,便因病逝世,享年89歲。昭和新山山麓立有三松正夫的銅像以感謝他對昭和新山的貢獻。

由地形與地質的觀點來看,昭和新山可分成,由地盤壟起而形成的屋頂山,以及因火山爆發噴出來的溶岩所形成的圓頂丘。昭和新山屬於塔状火山或是火山岩尖,火山形態很有特徴,在學術上及教育上都很貴重。

昭和新山至今仍在活動成長中,白煙不斷地從紅褐色的山脈中噴發出的情景有如在看原始火山。鄰接昭和新山的山就是有珠山,昭和新山熊牧場也在這附近。乘坐有珠山空中纜車可以直達有珠山山頂,由那裡可以觀望洞爺湖、昭和新山、有珠山及噴火灣。在昭和新山美化中心展示著昭和新山形成過程的各種模型和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