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淺草寺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浅草寺是東京都内歴史最悠久的寺院也是都會中最具庶民風味的地方,體驗傳統在仲見世。1590年(日本天正18年)德川家康進入江戶(現在的東京)後指定為祈禱處,封地五百石,成為江戶的大寺廟。該寺屢遭戰火,數次被毀,但也在源義朝、源頼朝、足利尊氏、北條氏康、徳川家等支援之下重建。站立著雄武的雷神及風神的雷門、正殿的天花板畫、高高聳立的五重塔等都值得參觀。信徒深信在7月9日及10日到此拜拜可以得到猶如拜拜四萬六千日的功德,當天許多小販聚集,熱鬧非凡。每年5月第3個星期日舉辦的三社祭是江戶三大祭之一。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浅草寺山號金龍山、正尊聖觀世音菩薩,原屬天台宗,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成為聖觀世音菩薩宗的總本山(總寺)。因正尊是聖觀世音菩薩,故人們俗稱「淺草觀音」或「淺草的觀音様」。觀世音菩薩像相傳為高1寸8分(約5.5cm)的金色像,由於是非公開的秘藏佛像,故實體不明。浅草寺由勝海始建於645年(日本大化元年),殿宇完成後上任開山(第1代住持),經觀世音菩薩托夢告知而把正尊定為秘藏佛像。857年(日本天安元年),延暦寺僧人円仁(慈覺大師)主持寺廟時雕刻了「御前立」(お前立ち)觀世音菩薩像,以代替秘藏佛像供人參拜。故淺草寺稱勝海為開基(創辦者),円仁為中興開山。

 

淺草寺祭祀著中知、濱成、竹成3名創辦淺草寺的人。628年(日本推古天皇36年),檜前濱成及竹成兄弟於江戶浦(現在的隅田川)捕漁時在漁網裏發現1尊佛像,兄弟兩人祭拜後補了更多魚。兄弟的主人土師中知拜了之後發現這尊佛像是觀世音菩薩像,主人便把自己的房屋修建為寺廟讓3人供奉,而觀世音菩薩像則成為淺草寺正尊。這就是淺草寺之始。日後這3人作為「三社權現」(菩薩化身)祭祀於淺草寺。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浅草寺最有名的景點為雷門及仲見世。

 

雷門為淺草寺的象徵,也是淺草寺入口的大門。為祈禱國泰民安、五穀豐收,雷門左有雷神右站風神,威風凜凜,鎮守淺草寺,因此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但以雷門俗稱。雷門於1865年(日本慶應元年)燒毀後,一直以暫用的門代替,直到1960年(日本昭和35年)松下幸之助為感謝疾病痊癒而捐贈了鋼筋水泥的雷門,相隔約1個世紀後雷門才被重建。最著名的要數門前懸掛的那盞巨大的燈籠,遠遠可見黑地白邊的"雷門"二字,為淺草寺增添不少氣派,為東京最獨特的表徵,在雷門前拍張紀念照片更是遊東京必要儀式之一。最具江戶風情的觀光地,為東京最古老的觀音廟。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淺草寺的精采在於它的參道風光更是一絕。由雷門到寶藏門之間的參道兩側有日本最具歷史的商店街「仲見世」。一條300餘米長的參道,道路兩側是一排排自江戶時代延續下來的大小店鋪,有90多家從江戶時代便在此做生意的百年老舖,販賣日本傳統趣味手工藝品、玩具、紀念品和江戶道地風味的甜食等,另人眼花撩亂。仲見世的歷史可回逤至1685年(日本貞享2年),浅草寺為了使喚附近居民打掃寺廟而允許居民在寺廟裏擺攤子為仲見世的起源。到了日本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中期、街頭藝人開始在此表演,逐漸成為當時人們的娛樂中心。直到現在,淺草依然是人們所愛的繁華街,娛樂場所發達,淺草寺作為此處地標。日本明治初期被指定為公園地、1885年(日本明治18年)仲見世漸漸變成近代的磚造建築。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傳法院是浅草寺珍貴的殿堂。傳法院的客殿、大門、使者之間,廚房的一部分建於1777年(日本安永6年),至今已有200年以上的歷史,僥倖渡過關東大震災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極為貴重。上野寬永寺的皇族曾經住過,因此在門口上的瓦上刻有菊花的徽章。傳法院的庭園是以大池子為中心的迴遊式庭園,建於日本江戶時代初期,並未對外開放。庭院佔地4,000坪,除了有花鳥,模仿京都表千家的不審庵的茶室天佑庵及1387年鑄造的古鐘都是東京都重要的文化遺產。

雷門、仲見世及傳法院以外,正殿、寶藏門、靈牌殿及五重塔也值得欣賞;正殿裡有正尊聖觀世間聲音菩薩像及「御前立」觀音像,天花板的「龍圖」及「天人散花圖」是由代表近代畫壇的畫家製作;寶藏門上層用於收藏文化遺產;靈牌殿是供奉靈位牌的殿宇;五重塔最高層有斯里蘭卡的伊斯母尼亞寺院捐贈的佛舎利。

浅草寺典藏豐富的珍藏寶物,範圍涵蓋大繪馬、書畫、日記、教典、佛像、佛教繪畫、佛具、金石等,其中包括日本平安時代由傳小野道風抄寫的《法華經》(國寶),原本收藏於鶴岡八幡宮的原版一切經(重要文化遺產)等,可惜除了特別展覽以外沒有對外公開。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浅草寺 - 仲見世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關東(浅草寺),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浅草寺 - 寶藏門
仲見世 本堂 寶藏門

 

觀光提示

・現在已是東京每年初夏一大慶典的三社祭,在日本江戶時代似乎不是每年舉辦。根據歷史文獻「細說江戶淺草」(江戸浅草を語る),因為籌款不足每2年才舉辦1次,1823年(日本文政6年)的三社祭甚至還是隔了42年後才舉辦的。每次舉辦,負責人之間意見不合導致路線變更,或是人們只靠著捐款的金額判斷大商家的度量等,光是準備就相當辛苦。儘管如此,一決定要辦,每個人都不願輸給其他地區,結果出動17座山車,遊行人數也高達3,000人,成為日本國內外知名的盛大節慶。

・浅草寺也有許多美食,如充滿甜美紅豆沙的木村家人形燒、天婦羅專門店大黑家、豆粉麻糬等,可以享受日本老街傳統美食。

・淺草是東京最有歷史的觀光景點,不但可以參觀雷門、仲見世、淺草寺等許多不可錯過的景點,也可以享受日本江戶下町氣氛的地方。

・淺草寺扒手居多,因此便衣警察也很多,據說眼神敏銳的人不是扒手就是便衣刑警。

・人力車也是流行淺草的服務。年輕力壯的車伕載著旅客,每到定點就會停下來介紹。一般日本人力車的車伕以男性為主但這裏也有女性當車伕。人力車於1870年開始營業,成為代替轎子的交通工具急速發展。

・江戶三大祭所指的是淺草寺的三社祭,日枝神社的山王祭及神田神社的神田祭。

祭典節慶

2019年祭典節慶
三社祭
江戶三大祭之一。整個慶典以淺草寺為中心,大約百座神轎、身穿傳統服飾的遊行及奉獻舞蹈,場面浩大,吸引兩百萬名旅客參觀。 5月17日(五)~
19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