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石川縣兼六園

 

兼六園是日本屈指可數、兼具寬廣及美景的林泉迴遊式大庭園,與石川縣水戶市的偕樂園、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同稱日本三大名園,可說是代表金澤的名勝。兼六園曾經是擁有百萬石加賀籓籓主前田家的私人庭園,佔地約11萬平方公尺,從第5代籓主前田綱紀開始營建直到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完成為止共花費180年的歲月。1874年對外公開,為特別名勝。

兼六園原先稱為「蓮池庭」,由第5代籓主前田綱紀於日本延寶4年(1676年)營建,當初庭院裡設有蓮池亭及庭園。蓮池亭位於現在的蓮池門的附近,蓮池門現在作為正門。蓮池庭在當時屬於金澤城的一部分,作為金澤城的外庭。之後歷代籓主不斷增建,日本文政5年(1822年)第12代籓主前田齊廣在建設竹澤御殿時擴大規模,日本天保8年(1837年)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毀了竹澤御殿後開闢霞池,形成現今壯觀迴遊式庭園的基本構造。

兼六園這個名稱是第12代籓主前田齊廣請奥州白河籓主白河樂翁命名。名稱源自中國北宋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李格非在《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已。予賞遊之,信然。」因為此庭院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6勝所以稱為兼六園。

兼六園的意境不只兼六,兼六園會因晨昏晴雨、四季變換而有不同的景觀。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各擅勝場,令人嘆為觀止。另外,兼六園的梅花也不輸其他名勝,每當初春,梅林紅梅、白梅、黃梅競相開放,梅花的明媚和清香給嚴冬風景的兼六園帶來無邊春色。冬季為了防止大雪壓垮樹枝而做的防禦措施—雪吊,也更增添冬季的風情。園區內共植有五千多株花木和小橋、飛瀑、石燈籠、亭台水榭,細心觀賞,可體會出花草樹木所反映的四季風情。

 

【時雨亭】
時雨亭是第5代籓主前田綱紀在營建兼六園時就有的建築,在日本明治時期的廢籓政策後很可惜的被撤走,於2000年在新庭園完成之際重建。

 

亭内提供日式菓子及抹茶(700日圓),日式菓子及煎茶(300日圓)可以品嘗。


【夕顔亭】
夕顔亭是茶室,園内最古老的建築,建於日本永安3年(1774年)。蓮池庭原本有4亭而唯有夕顔亭以當時的姿態位置當時的地點。

夕顔亭曾經被稱為瀧見之御瀑布或是飄庵,因為茶室内的牆壁上有夕顔(夕顔是日文葫蘆的古字)的彫刻所以得此名稱。茶室的牆壁之中有3面牆設有障子(日式紙門),非常的珍貴。只要拉開障子就可寮望瓢池和翠瀑布,是個絶佳的地點。


【内橋亭】
内橋亭雖然現在是浮在霞池上的,在日本籓政時代時内橋亭位置於現在的茶店街的中心。因為是用橋把兩個房子連接著所以稱為「内橋亭」。

内橋亭不只是茶室,也作為看馬的調教所以別名「馬見之御亭」。内橋亭是第5代籓主綱紀在營建蓮池庭時建造的4亭之1,第11代籓主前田治脩在重建蓮池庭時重建。内橋亭沒有一般公開,唯有在每年5月7日,兼六園首度一般公開時會舉辦茶會。


【舟之御亭】
第5代籓主前田綱紀在營建蓮池庭之際所建蓋的4亭之一,於日本平成12年(2000年)和時雨亭一同被重建。

舟之御亭原本位於瞭望台的西北,由那裡可以遠望日本海、河北瀉、能登半島及白山連峰等自然絕景。

舟之御亭的特徴是亭的形狀為船。現在雖然位於梅林的一旁但也是興賞梅花的絕佳景點。


【曲水】
兼六園最著名的曲水,引自10公里外的犀河。1631寬永大火隔年,第3代籓主前田利常命令町人板屋兵四郎所闢的防火用水。

水上架設有虹橋、月見橋、雁行橋、雪見橋、花見橋等石造小橋,其中雁行橋是以11枚赤戶室石,排列成雁鳥飛行狀,此橋又被稱為龜甲橋,是因為一枚一枚的石塊、形狀有如龜甲一般。


【霞池】
霞池位置兼六園的中央,寬5,800平方公尺,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於日本天保8年(1837年)營建。

池子中央的小島稱為蓬萊島,有長生不老的意思。因為島的形狀很像烏龜的殼所以擁有別名龜甲島。

由霞池為起點,除了蓬萊島,還可以環繞霞池周圍的唐崎松、虹橋、内橋亭、兼六園代表性的地標—徽軫灯籠、榮螺山等名勝,可以說是兼六園之中的最佳景點。


【鶺鴒島】
傳說日本神話中的男神伊邪那岐(イザナギ)和女神伊邪那美(イザナミ)由稱為鶺鴒的鳥學習到男女之交而得此名。

鶺鴒島上正面有個鳥居,鳥居上有寫著三社的石牌,在走進去可以看到陰陽石、相生松及五重石塔,各代表著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誕生、結婚、死3種儀式。陰陽石有著可以得到後代的意思,因此在許多日本的大名庭園之中都會配置陰陽石,但是唯有兼六園設有鳥居。


【根上松】
根上松也是兼六園的最佳景點之一。根上松高約10公尺,樹幹周圍約3.9公尺。據說是第13代籓主前田齊泰親自種植。

因為在種植時用土把樹根深深的埋蓋,等樹根成長到某種程度時再把土除去,所以約50支樹根每跟都隆起大約2公尺。這種情景在日本不易看到,非常珍貴。

根上松周圍被柵欄圍起來,雖然無法靠近但也是迫力十足。


【噴水】
這個噴水乍看之下沒有任何特徵但其實是日本文久元年(1861年)營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噴水。這個噴水是當時為了將水引入金澤城的二之丸而營建。

這個噴水的水是用石管由霞池引進來的,因為霞池在地理位置上比噴水池還要高,這個噴水池就是利用這個地勢差所產生的水壓而噴水,所以噴水池所噴出的水的高度恰好與霞池的水面同高,大約3.5公尺左右。水壓會隨著霞池的水位變化,導致噴水的高度也隨著變化。


【黄門橋】
一說到黄門,喜歡日本歷史的人的第一反應應該是會想起水戶黄門,但是在這兼六園裏所指的黄門是第3代籓主前田利常。傚仿中國的故事,在當時,任職中納言職位的人俗稱黄門。

石橋雖是只用一個石頭作成,經過雕刻使得石橋看似是使用兩個石頭疊在一起。如此可以產生立体感,增加其深厚的感覺。散佈在黄門橋周圍的石頭、緊湊的植物、深厚的黄門橋及優雅的霞池,彷彿走在真正的大自然當中。黄門橋可以說是兼六園中自然味道最濃的景點。


【瓢池・翠瀑布】
兼六園的營建由製作瓢池開始。

兼六園因為失火而燒去了一大部分但第11代籓主前田治脩加建了翠瀑布和夕顔亭等才有今天的規模。

瓢池的名稱來自池子的形狀很像葫蘆,葫蘆在日文稱為瓢箪,大小2個島比喻為神仙島。海石塔是豐臣秀吉出怔朝鮮時帶回日本,後來贈送給前田家。翠瀑布高6.6公尺、寬1.6公尺是園内最大的瀑布。

 

( 原文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