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金鱗湖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九州(金鱗湖),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金鱗湖位於湯布院最熱鬧的地區,以冬天早上能欣賞到晨霧彌漫的夢幻般景色聞名。

來到湯布院,沿着河道,不一會就走到湯布院的名勝金鱗湖。金鱗湖是1個周長約400公尺的小湖,湖的西邊湧出溫泉而東邊湧出的卻是清水,形成了溫冷各站一半的湖,是個不可思議的湖。至今湖底仍不斷冒出溫泉。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九州(金鱗湖),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溫泉和清水的溫度差使得湖面上發生濃霧因而產生幻想景色,照成金鱗湖在9月至3月之間清晨霧氣瀰漫的美景聞名,是代表湯布院的景色之一。沿著湖邊漫步,不同的角度觀看隨時變化的湖面映像,享受湖光山色好風光。黃昏時刻,湖面在夕陽照射下彷彿布滿了金色魚鱗般閃閃發光,優美景觀,最為引人入勝。金鱗湖的迷濛之美是文人所愛,也是日本女性喜愛的度假勝地。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九州(金鱗湖),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金鱗湖畔種類豐富的精品店及餐廳林立,田園特有的悠閒氣氛配合優美的自然風光,令人閒情逸致。

留傳著龍曾經住在這裡傳說的金鱗湖,以前位於由布岳之下所以原本稱為「岳下池」(或是岳本池)而且很大,但是在慶長大地震時被掩埋而縮小,日本明治17年(1884年) 鶴崎的儒學者「毛利空桑」造訪時,於夕陽餘暉映照下,一邊在「下湯」(下ん湯)泡著露天溫泉,一邊眺望湖泊時看見有隻魚跳上湖面。剛好這時夕陽照射,湖面金色閃閃發光像是片片的魚鱗,從此便稱此湖為金鱗湖。致今還是可以由清澄的湖面上看到小魚游泳。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九州(金鱗湖),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金鱗湖傳說

女神「宇奈歧日女」與大塊頭「權現」

從前,由布院盆地四周環繞著群山,是一座浩瀚青澄的大湖。矗立於大湖東側的由布岳,其秀美的山影映照於寧靜的湖面上。人們在湖畔坡度平緩的山丘以及向陽處的山腳下建造村落,過著悠閒的生活。由布岳的女神宇奈歧日女,帶著家臣於湖邊的群山行走,觀察人們的生活。

有一天,女神從湖畔群山之一的倉木山,出神地凝視著湖面,突然想到了什麼主意,於是派人找來名為權現的大塊頭,然後對著魁武的權現說「只要挖開這個湖,下面應該就是肥沃的土地。這麼一來,就可以讓很多人在此安居樂業。權現啊,因為你是個大力士,因此我命令你劈開湖岸。」權現跪在女神面前,「這是我畢生最重要的使命。在下將竭盡所能,誓必完成您交付的重任。」話說完後,便從女神面前退下。

權現隔天就馬上到湖的四周勘查地形,調查湖岸的狀況。結果,發現最脆弱的地方似乎是西岸。因此權現當機立斷,大喝一聲,使出渾身的力量向西岸一踢。權現不愧是力大無窮的巨人,就連環抱著蔚藍的湖水、有如銅牆鐵壁般堅固的山,也不禁權現這麼一踢,應聲而裂。湖水發出轟然巨響,激流不斷,匯流成大河後流向豐後灣(別府灣)。不久之後水量便愈來愈少,儼然形成一個圓形的大窪地。

就在此時突然出現了一頭巨龍。原來它早已經以湖為家,棲息了好幾百年。由於湖水愈來愈少,龍自然也就無所遁形,等到湖水終於枯竭,龍背差不多要露出來時,這條龍也失去法力,舉步維艱地溯著小河而上,來到由布岳的山腳。這裡尚有些微的水量,形成了1個小池塘。

累得氣喘吁吁的龍,終於能停下來稍作休息。龍向女神保證「我是長期以來一直住在這個湖裡的龍。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有那個私心,要把整個湖據為己有。只要能讓我擁有幾町步(1町步約99.2公畝)就心滿意足了。請賜我這個池塘作為安居之所吧。等到我養精蓄銳,一定搬到其他的湖。只要您答應我,我就讓這裡湧出美麗的水源,並且永遠守護著這個村莊。」。女神對於這條龍悲憫不已,很慷慨地允諾了龍的懇求,保留了一個池子。這個池子就是岳本之池(據說是現在的金麟湖)。

等到湖水完全乾涸後,出現了黑色的土壤。女神馬上召集眾人,教導大家種稻和農作物的栽培方法。原本把房子蓋在山腳下,靠著打獵維生的人們,開始搬到盆地定居。並且,按照女神指導的方法耕田,並且開始種植農作物。

拜溫暖的日照和從岳本之池汩汩湧出的池水所賜,新的由布院盆地成為稻米的盛產地。村裡的人無不歡天喜地。得以在岳本之池棲身的龍,之後也恢復了法力,最後登天而去。

因此由布院盆地,便如同女神所預期地成為1個適合人居的舒適村落,人們也可以在這裡安居樂業。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九州(金鱗湖),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觀光提示

・湯布院附近是個非常適合散步的地方,特別是金鱗湖一帶,周邊有許多觀光景點、茶屋、九州湯布院民藝村和許多特產店等眾多含特色的小店,值得閒逛。一邊觀賞湖上湯氣橫溢一邊在旁邊的茶屋喝茶是最棒的了,離附近的溫泉也很近,稍為準備一下就可以進去泡溫泉,即使不泡溫泉悠哉悠哉的晃來晃去也不錯,「下湯」(下ん湯)是可以看到金鱗湖的戶外溫泉,在熱呼呼的溫泉裏看著魚游來游去,是個難得的享受。

・要在由布院車站周邊環繞,建議騎腳踏車,可以在廣大的區域中有效的利用時間,要到金鱗湖,徒步需要15分鐘左右,但是一邊騎腳踏車一邊慢慢欣賞風景用不到10分鐘。

・金鱗湖是最美季節是冬天的清晨,溫泉的熱氣飄泊在雪中的湖面,猶如夢幻仙境。清晨時散步也可以看到空氣與湖面的溫差而產生的霧,非常漂亮,還有黃昏時後的金鱗湖也很美,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