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日本資訊站

日本文化-京都「八坂神社」——以「祇園桑」為人熟悉的神佛融合的古社

令人印象深刻的朱紅西樓門

京都的街道呈棋盤狀分布,八坂神社(祇園社、京都府京都市)就位在東西向的主要街道「四條通」上,往東走到盡頭處。面向四條通的前門緩坡石階上,有座鮮麗漂亮的朱紅西樓門,是八坂神社的象徴,為人熟悉。

 

直到1868年頒布神佛分離令而改名之前,八坂神社被稱為「祇園社」「祇園天神」「祇園感神院」「祇園牛頭天王」。「祇園」是為人熟知的京都代表花街(藝妓.遊女等聚集的街道),可是其名稱源自印度北部的佛蹟「祇園精舎」──佛教開祖的釋迦牟尼佛講述佛法的重要場所。

關於八坂神社的起源眾說紛紜。一說是平安時代的僧侶円如迎請守護祇園精舎的牛頭天王而建立感神院;另有一說是修行僧建立祇園天神堂開始的;還有一說是,原本鎮守此地的古老守護神是來自高句麗的渡來人八坂氏的氏神,社傳裡記載了從新羅牛頭山迎請神靈至此祭拜。

 

 

主祭神是素戔嗚尊,相殿(同個社殿,合祭兩尊以上的神祇)裡祭拜妃神櫛稻田姫命之外,還有子神五男三女共八尊(八王子)。《日本書記》裡記載,素戔嗚尊因為在諸神之國・高天原作惡多端被流放到地上,最初降臨在新羅的牛頭山,之後乘船往東行,抵達出雲國。無論如何,八坂神社從創立之初就是神佛融合,和外地來的渡來人融合,接納異國的諸神,發展出獨自的文化。

持續1000年以上的夏日祭典

八坂神社的夏日祭典「祇園祭」是日本三大祭之一。每年7月,整整1個月的期間會舉辦各式各樣的祭神儀式,祭典在被稱為「行動美術館」的山鉾巡行迎向高潮──豪華絢爛的花車在主要街道上遊行,也有1座10噸以上的巨大山鉾在十字路口做90度大迴轉的「辻回」,特別受到矚目。

 

祇園祭起源於869(貞觀11)年,當時京都有很多人死於流行的疫病,於是豎起66根鉾,舉辦鎮魂儀式「御靈會」。室町時代的應仁之亂(1467-1477),京都化為廢墟之後,祭典也一時中斷。當戰亂平息,過了30年之後的1500年再度復活,直至今日已經持續了1000年以上。

交通

  • 在JR「京都站」搭乘市公車206號,在「祇園」下車
  • 京阪「祇園四條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 阪急「河原町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
  • 開車從JR「京都站」出發,路程約15分鐘

撰文:戶矢學
攝影:中野晴生

 

(原文出處)

日本資訊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