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日本資訊站

日本社會-活在日本人心中的武士精神

「日本武士精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10月,在東日本大地震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中救災搶險的“福島英雄們”榮獲了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和平獎)。曾在災區挺身搶險承擔核反應爐冷卻作業、指揮災民疏散的自衛隊、消防和警察代表參加了頒獎儀式。大會表彰了他們在面臨人類史無前例重大災難之時,“展現出的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價值觀”;西班牙王子對“英雄們奮勇獻身的精神”表示讚賞。在當地召開的記者會上,西班牙方面還詢問了有關事故報導中隨處可見的日本人的武士精神、神風的意思。

什麼是“武士精神”

武士與西班牙的邂逅要追溯到大約400年前。 1613年,支倉常長率領的使節團為謁見羅馬教皇及西班牙國王腓力三世,奔赴西班牙。據說使節團中的一些人就此留在了西班牙,今天仍有數百名姓哈彭(Japon 日本)的人居住在當時的海港塞維亞周圍地區。

日本從太平之世江戶時代(1603-1868)起,武士的劍術在培育人格中成為必不可缺的要素。到了明治時期(1868-1912),通過新渡戶稻造的傳介,世界了解了,作為日本人精神基層中有一部分為“武士道”。但是,武士精神到底是什麼?古往今來並海內海外是否真正得到了正確認識呢?

新渡戶認為,武士道口頭傳承幾百年,是由武士做人的方式發展起來的“戰士應遵守的職業和日常生活之道”。武士道的源泉在於佛教冷靜應對世事滄桑、臨危不懼、克己穩重、不惜生命的生死觀,以及神道的忠君愛國和儒學的倫理。

武士道作為美德永存不息

這種武士道精神,生息於日本的武道之中。比如劍道。和辻哲郎(日本的哲學家、倫理學家——譯註)講道:“劍道的最高境界是劍禪合一,也就是把鬥爭從生命的執著昇華到超越生命的境界。”在嚴守禮儀的要求下,還展開道德訓練。道場裡設有神龕,在練武前後必須進行禮拜。前來參觀的人也能感受到凜然威嚴之氣。劍道的動作非常合理,沒有絲毫無謂之處。例如:站立時右腳先向前邁出半步,以備在遇到突然襲擊時,易於調整步法,更快地拔刀應戰。

另外,劍道不是為了打倒對方,其目的是為了戰勝自我。它決不是單純的肉體運動。因此,即使在比賽中戰胜對方,也不容許振臂表示勝利。武士道的根本精神是“以卑(卑怯、卑劣、卑屈)為恥”,也就是說,它追究的是尊卑,而不是善惡。

不論置身何等逆境,都淡然從事,胸怀大志戰勝自己。我衷心希望日本真正的“武士精神”能夠通過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傳播到全世界。明治時代的新渡戶認為雖然武士道作為體系已經消亡,但作為美德依然生生不息。願我們這些生活在其後一個多世紀的日本人,能夠繼續堅守這一令人自豪並傳承至今的美德。

(2011年11月9日)

(原文出處)

日本資訊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