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日本資訊站

日本文化-衝日本絕對不能做的事!旅日一定要注意的文化習慣與禁忌

衝日本絕對不能做的事!旅日一定要注意的文化習慣與禁忌

即將要去日本了,所謂入境隨俗,在日本也有一些與台灣不同的習慣或禁忌需要遵守。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事情絕對不能做,一起當合格的旅人!

旅日十大禁忌:絕對要注意!

旅日注意1.「手扶梯站哪一側」東京站左側,大阪站右側

台灣人搭乘手扶梯時習慣站在右側,將左側走道留給需要快速通行的乘客。在日本則因地域不同而有差別,在東京,是站左側,將右側空出來給趕時間的旅客;在大阪則是站右側;京都則是站左站右都有。如果照地區記起來太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前面的人站就對啦!

日本十大禁忌:手扶梯站哪一側

旅日禁忌2.不可以對陌生人拍照

日本人非常注重隱私權,如果拍照或者自拍都要小心不要拍到陌生人。若是拿著專業攝影裝備拍照,建議也先行徵得店家同意。如果路上遇到穿著美麗和服或浴衣的女孩想要拍照留念,也務必要先獲得她們同意方能拍照,以免引起誤會喔!

旅日禁忌3.進室內要脫鞋,記得穿襪

入住日式旅館或進入日式料理店,或是進入室內時,經常有需要脫鞋的情況,穿著襪子也是一種禮儀,即使是夏天也會穿著淺口襪。脫鞋的動作也有講究喔!記得要背朝門口面向屋內,將鞋子脫下,再側身蹲下來、將鞋子的鞋尖朝外擺放。

脫下來的鞋子要對外

旅日禁忌4.有紋身刺青不可以泡湯

日本許多澡堂外面都會標註,有刺青的人不能入內,而這也是當地的傳統習俗之一,如果身上有紋身刺青,請先確認想去的澡堂或溫泉有沒有相關規定,或是準備刺青貼布再入內喔!還有泡湯時不可以穿泳衣或著包著大浴巾進去公眾浴湯。

旅日禁忌5.結帳時應剛將錢放在錢盤上

日本的結帳櫃台都有錢盤,請將現金或信用卡放在錢盤上結帳。

旅日禁忌6.交通工具手機要調整為振動模式

在電車或其他日本交通工具上,要記得將手機關成靜音,也要避免通話交談,不要打擾其他乘客。

旅日禁忌7. 邊走邊吃

在特定的活動(如慶典)或地點(如橫濱中華街)是可以邊走邊吃的,但一般來說為了避免環境髒亂,日本沒有邊走邊吃的習慣,部分店家設有長椅(但內用的消費稅是10%唷!)!

食べ歩き

旅日禁忌8. 日本餐廳沒有吃不完打包帶走的習慣

為了避免浪費,在台灣很習慣在餐廳將還沒吃完的食物打包帶走,但是在日本不是每間餐廳都可以這麼做,因餐點離開現場之後,可能會有衛生安全的疑慮,因此如果想要打包,請先徵詢店家。

旅日禁忌9. 筷子要放在筷架上

台灣也有不能把筷子插在飯上的禁忌。在日本,筷子不用時請放在筷架上,如果放於碗上、插在碗裡、咬筷子都是不禮貌的行為。

旅日禁忌10. 垃圾分類很仔細

在日本的垃圾分類相當仔細嚴格。大部分分為可燃垃圾與不可燃垃圾。以寶特瓶來說,瓶身與外面的包裝是不同的類別。

'

以上是需要注意的日本文化習慣,在日本旅遊時可別踩雷了,當個有禮貌讓當地人都歡迎的旅客吧!

參考資料

邊境鬆綁想衝日本?10大日本旅遊禁忌公開

日本旅遊必看!11個要注意的日本當地禁忌 附入鄉隨俗攻略 | 香港01

延伸閱讀

最新出團資訊

洽詢電話: 04-22200603 國際組

預約報名: 請按此

立即報名

參加旅行團注意事項

日本資訊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