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金澤城公園

金澤城公園是由日本江戶時期加賀籓前田氏的居城金澤城遺址編制的都市公園,佔地大約30萬平方公尺。金澤城遺址曾經作為金澤大學的校園,於日本平成13年(2001年)編制為「金澤城公園」,同時修復了二之丸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橋爪門續櫓等歷史建築,都是不可錯過的名所。石川門附近的成巽閣(御殿)和展示著加賀籓筆頭家老本多氏收藏品的加賀本多博物館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日本重要文化遺產,日本百名城。

金澤城的前身是建於日本天文15年(1546年)的金澤御堂(金沢御坊)。金澤御堂是日本天文15年加賀農民暴動時的根據地。金澤御堂當初是日本佛教本願寺的別院,除了傳教外,當時以政教合一的形式統治加賀地區,直到日本天正8年(1580年)織田信長的部將柴田勝家攻破金澤御堂後由其外甥佐久間盛政接掌,統領石川、河北2郡,領13萬石俸祿。佐久間盛政開始建設城下町「尾山八町」,奠定了日後金澤城的基礎,也把金澤御堂改修為戰國城郭。日本天正11年(1583年)柴田勝家於賤岳戰役敗給羽柴秀吉後在越前北的庄城自盡,而被捕的佐久間盛政在京六条河原被處決。日本天正13年(1585年)能登小丸山城主前田利因被賞賜石川、河北2郡而入主金澤御堂,掌控加賀、越中及能登3地,並召集居民移居至城下町,把金澤御堂改名為金澤城。日本文祿元年(1592年)前田利家命第二代籓主前田利長不只修築石牆,更是參考大阪城加蓋城堡。如此,金澤城經過前田氏的前田利家、利長、利常3代大規模的整修,成為了現今的規模。

加賀百萬石之祖前田利家(1539-1599)出生於尾張荒子,是尾張海東郡荒子城主前田利昌的4男,幼名犬千代,元服後改名為前田又左衛門利家。14歲起侍奉織田信長,身高約182公分、面容端正英俊挺拔的當代偉男子,因血氣方剛武勇善戰被譽為「槍之又左」。少年時與豐臣秀吉是好朋友,在豐臣秀吉與柴田勝家交戰勝利後,1583年豐臣秀吉將石川、河北2郡以及金澤城賜給前田利家。長大後與妻子松在日本戰國時期侍奉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及徳川家康,在加賀地區坐擁百萬石俸祿,傳承到第14代,在日本明治2年(1869年)才遭廢籓。由於前田氏一直對幕府效忠,日本北陸地方也未曾遭戰禍波及,富裕的經濟也就造就了金澤獨特的文化。

金澤城的歷史,是一段不斷發生火災再重建的迴圈。從1546年金澤御堂的創建開始,大約每隔20年到30年就會發生一次損失慘重的大火,最嚴重的一次是1759年金澤城大火,大火將城內建物全數燒毀,之後花費3年才將籓主與家族的宅第二之丸御殿重建,1788年重建石川門。最近一次的火災發生在1881年,將二之丸御殿、橋爪門、五十間長屋等,將歷時70年未發生火災的金澤城燒得幾乎一乾二淨。

現在的金澤城編制為一座公園,規模廣大,以菱櫓等重建歷史古蹟為中心,包括石川門與城牆、內護城河、多座以舊時建築用地燒毀後改建而成的廣場,以及各個時代建築的城牆遺跡。2001年,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續櫓等古蹟依照1808年火災後重建的形式,主要建物以日本傳統建築的木造軸組工法加以復原,是明治時期以降全日本規模最龐大的木造城郭,另外在地基與必要部分加上殘障專用電梯和強化鋼筋等現代工法與設備。

 

【石川門】
石川門是聳立於金澤城公園入口,入母屋造的城門。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門上有火槍射擊用的隱藏式小洞和投石用的洞等,屋頂舖著用鉛作的瓦。這些鉛在戰爭爆發時可改用於炮彈。含鉛的屋瓦及海鼠璧是典型的金澤城建築特徵。

石川門燒毀於1759年寶暦大火,於日本天明8年(1788年)重建。


【三十間長屋】
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現存的長屋重建於日本安政5年(1858年)。三十間長屋現在的長度為26間半,曾經是存放武器、子彈及軍糧的倉庫。

【鶴丸倉庫】
鶴丸倉庫推測日本明治初期由日本陸軍所建但是由前田氏建於江戶幕府末期的可能性也逐漸增強。

【控塀】
戰争時只要把版子橫跨的架在上面就可以讓武士由上方攻擊敵人。

【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用雙層兩樓的五十間長屋連接3層3樓的菱櫓及橋爪門續櫓。菱櫓和橋爪門続櫓是監視用而五十間長屋是存放武器等的倉庫也作為城牆。

櫓是矢之倉的意思,原本是武器倉庫,但是這裡主要是用於守望與監視。

這些建築都是於日本平成13年(2001年)重建的,是日本明治時期之後最大的木造建築。重建時完全採用日本傳統建築技巧,聚集了木匠的精華技術,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或螺絲,牆壁也是以柱子及橫梁為結構的土璧,非常耐震。

 

前田氏小知識

前田氏自前田利家受織田信長之命繼承家督以後,飛黃騰達至今。賤岳戰役時,前田利家原本是柴田勝家的家臣但叛變到羽柴秀吉陣營,是導致賤岳戰役最終柴田家戰敗,柴田勝家切腹的原因之一。羽柴秀吉統一日本時,前田利家名列五大老的老二,地位僅次於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死後德川家康進而發動關原戰役,前田利家的次男前田利政到了西軍,而前田利家的嫡男前田利長到了東軍,結果東軍獲勝,前田利政領土被沒收,但輾轉讓前田利長接收,總計加賀、能登、越中3國,共120萬石。日本進入江戶幕府時期,前田是所有大名中領土最大的,待遇與德川御三家相同。 到了日本明治維新時期,鳥羽伏見戰役後,前田又選對邊,投靠新政府,廢籓制縣後變成貴族,領侯爵。直到現在,前田氏然幾乎可稱之為貴族世家,和天皇關係良好,家長前田利祐是宮內廳的「掌典」,夫人黑田政子是黑田長禮的女兒。

黑田長禮(1889年~1978年)是由黒田長政數起福岡黒田家第14代。祖父是筑前福岡籓第12代籓主黒田長知,曽祖父是第11代籓主黒田長溥。父親是任職貴族院副議長的黒田長成侯爵。東京帝國大學理學博士,侯爵。

於2005年11月15日和日本平成天皇大女兒黒田清子(舊名紀宮清子内親王)結婚的黒田慶樹跟這黒田家族不相關。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