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瀨戶內海的四季:寧靜祥和的海島風光

西博德盛讚的諸島之美

瀨戶內海被本州、四國和九州環抱,海域內島嶼星羅棋布。這裡自古以來就是海上交通要衝,包括有人島和無人島在內,共分佈著727座島嶼。江戶時代來自德國的醫生西博德對這裡的景觀評述如下:

「每當船隻改變方向,美麗的島嶼以千姿百態的景色呈現在面前,讓你如醉如癡。日本(本州)和四國的沿海風光在島嶼和岩島之間隱約可見,令人歎為觀止…」(選自《江戶參府紀行》)西博德當年看到的景象至今依然呈現在我們面前。

瀨戶內海風景。碧海青天,海天一色(從向島、高見山觀景臺眺望)

以海為家的島民

我生長在面向瀨戶內海的和歌山縣山區,近在咫尺的瀨戶內海讓我心馳神往。從18歲起一直在東南亞流浪,其間決定到日本的海島旅行時,我首先來到故鄉和歌山的島嶼。此後,我以學生時代起居住的京都為據點,開始遊歷便於前往的一座座瀨戶內海的島嶼,由此開啟了島嶼攝影師的生涯。在這一過程中,最吸引我的是海島居民與大自然水乳交融的生活。我迷上了那些以海為家的島民的生活方式,此後頻繁地走訪了那裡的大小島嶼。

期盼與島民再結新緣

在多次造訪海島的過程中,我逐漸了解了海島居民的生活。他們熱愛島上的四季自然,堅守自己的信仰,珍視源自祖先的傳統以及與居民的關係。這一座座海島上的生活,是寧靜祥和的瀨戶內海的真實寫照。對於終日在城市中忙碌地生活的人來說,這裡猶如是一片世外桃源。

一對老夫妻在盛開的櫻花樹下度過悠閒寧靜的時光(伊吹島)

 

此外,在一年一度的節日裡,海島會呈現出與平日截然不同的景象,即便不舉辦盛大的廟會或煙火晚會,島上也充滿無限生機。島上的民俗節慶活動,樣樣魅力無窮,讓每一位島民都心懷自豪之情。日常生活中的島民,無不心懷對大海的感激之情,我深深地為他們的生活方式所迷戀。

坊勢島的惠美酒神社秋祭的情形,人們舉起竹竿激烈地碰撞

 

已有定期航班的有人島我幾乎全部去過,接下來計畫登上還沒有開通定期航線的島嶼,所以我考取了船舶駕駛證。我期待著與生活在瀨戶內海的島民再結新緣,從中獲得新的發現。今後數十年裡,我會繼續用鏡頭記錄海島生活——那些變化的和不曾改變的地方。

戶內海的落日,將一天的結束渲染得如此美麗(鹿久居島)

 

 

圖片、撰文:黑岩正和

標題圖片:舢板船緩緩行駛在寧靜的瀨戶內海上,在碧海晴空中格外奪目(大崎上島)

航船行駛的軌跡定格在湛藍的世界中(忽那諸島)

 

退潮後的海濱上,人們跳起氣勢雄偉的「法樂舞」,它起源於歷史上水軍的出征儀式(因島)

 

放學時間,在瀨戶內海的映襯下,露出燦爛笑容的少女(因島)

 

隔著盛開的櫻花,遙望男木島全景(從女木島眺望)

 

「天手古舞」,表現伺機東山再起的武將練兵的場景(魚島)

 

能島,湍急的海流環抱的天險之地(從越智大島眺望),曾是能島水軍的根據地

 

朝陽中,島嶼開始了新的一天(祝島)

 

瀨戶內海,是女孩子們自幼戲耍的遊樂場(因島)

 

為祈禱孫輩茁壯成長,祖父的漁船掛上鯉魚旗(真鍋島)

 

來島海峽的傍晚,這裡以海流湍急聞名(越智大島)

 

對祖先的追思之情,寄託在瀨戶內海之上(白石島)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