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三内丸山遺跡

三内丸山遺跡是日本最大日本繩紋時代(約5,500年前~4,000年前) 的村落遺跡,來到這裡可以揭開高度繩紋文化的神秘面紗,充分瞭解日本繩紋時代人類的生活情形,所用物品和道具等。其實早在日本江戶時期就已經知道這一帶有日本繩紋時代的村落遺跡,直到1992年青森縣規劃在此地建設棒球場的事先調查時才挖掘出來。為了保存遺跡,青森縣果斷停止棒球場的建設和附近所有的都市開發計畫,以便進行計畫性的挖掘。因為這個時期出土的陶器上,許多都具有如同繩子的紋路一般的花紋所以取名為繩紋時期。特別史跡。

到目前為止,經過發掘調査出土的遺跡,包含日本繩紋時代前期到中期(約5,500年前~4,000年前)的大規模村落遺跡,以及約1,000年前日本平安時代的村落遺跡與中世末(約400年前)的城館遺跡。特別是由日本繩紋時代大規模村落遺跡中發掘出竪穴住居遺跡、大型竪穴住居遺跡等約700座竪穴住居遺跡、掘立柱建築物遺跡、100座以上的巨型柱狀建台、埋有大量遺物的山谷 (泥炭層)、花費了大約1,000年形成的隆土、超過千座的大人和小孩的墳墓、為了製作土器而挖的洞、貯藏穴等,規模龐大。雖然外形樸素、歷史久遠,但卻極為堅固,其中對外開放5座俱代表性的堅穴式住居,供喜歡考古的旅客研究與學習。

這個山谷在當時是座垃圾場。由此也挖掘出許多遺物,如動物遺骸、魚的骨頭、野生穀類、植物的種子與花粉、繩紋土器、石器、木器和土偶等。由這些遺物可以推測在這時期跟遠方有商業交易,因為遺物中發現有北海道、新潟縣、岩手縣等外地所產的岩石、木頭,在當時做為貨幣之用。而這裡也似乎有專門的漆器師傅。另外還有許多獨特的遺物,造型之多,讓人看了歎為觀止,顯見當時的手工藝品製作技巧已臻至相當純熟的地步。

由此可知,由三内丸山遺跡可以瞭解當時的自然環境、繩紋人飲食生活及生活型態,這也改變了日本對這個時期的瞭解,而在日本捲起考古熱潮,是個很珍貴的遺跡。三内丸山遺跡復原了住居群、倉庫群、繩紋時期前期至中期 (約5,500前~4,000年前)的大型堅穴住居、高約14.7公尺的大型掘立柱建物等。

在附設的展覽室可參觀出土遺物及挖掘過程等相關資料、錄影帶以學習有關三内丸山遺跡與繩紋時期的歷史,還有商店、休息室等,是一處充滿歷史感的國寶級名勝,對石器時期歷史起源感興趣的人,千萬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