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五稜郭城

五稜郭是日本最後的內戰「箱館戰爭」的舞台,現已開放成為著名的公園,全年有許多遊客造訪。園內的博物館展示著當時的豐富史料,及戰爭時使用的大炮等遺跡。每年春天,1,660株多的櫻花同時盛開,是北海道內屈指可數的櫻花名勝。園區周邊設有美術館,可以欣賞跟函館有相關的美術作品;從「五稜郭鐵塔」可以瞭望五稜郭公園;以及介紹函館和北海道漁業歷史的文化資料館等。五稜郭公園電車沿線周邊,有不少百貨公司及餐飲店依次排列,形成函館最大的繁華街,深受年輕人歡迎。

五稜郭公園配置了獨特的「棱堡」設施。外觀有5個突出的角,呈星狀五角形因此被稱為「五棱郭」。五棱郭是日本第一座西式城堡,花了7年的歲月,方於1864年完工。

日本在締結了美日親善條約之後,開放箱館港,為了強化防衛同時解決政府機關的遷移問題,江戶幕府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定下令建造五棱郭,並由西洋軍事學者武田斐三郎負責設計。武田斐三郎採用了歐洲「棱堡式」築城格式,以大炮作為戰鬥的主力,因此將城堡配置為星型。當初是為了對抗外國的威脅,但威脅逐漸稀少後,宣揚國家的威信成了建築的目的,直到被明治新政府承繼為止。

五棱城郭作為蝦夷地的中心地帶,地位十分重要;但1868年(日本明治元年)10月,被榎本武揚等率領的舊幕府軍佔據,成了箱館戰爭(明治新政府軍及舊幕府軍最後決戰)的舞台後,失去了政府機關的功能,同4年舊箱館奉行所辦公樓及附屬建築等大半設施也被瓦解。

直到1987年(日本明治30年),五棱城郭由明治政府陸軍省接手管理;1914年(日本大正3年)以「五稜郭公園」對一般民眾開放;1952年(日本昭和27年)被日本以「五棱城郭遺跡」的名稱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蹟,之後作為國民的遺產受到保護及保存。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北海道(五稜郭城),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