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赤間神宮

【日本文化旅遊】日本景點,九州(赤間神宮),台中YMCA-日本文化旅遊

從九州門司港玩到山口!「赤間神宮」如龍宮殿的傳說景點

山口下關與九州門司港相隔不遠,許多人都會將山口「赤間神宮」排入行程。這裡流傳著許多傳說,供奉源平之戰戰敗跳海自盡的安德天皇及平家一族,也是日本怪談「無耳芳一」的背景舞台。各種故事讓赤間神宮瀰漫一股不可思議氣息,加上週邊美麗的景緻,來山口觀光不來實在可惜!山口縣下關市的赤間神宮,供奉源平之戰戰敗跳海自盡的安德天皇及平家一族,除此之外更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怪談「無耳芳一」的背景舞台。各種故事,讓赤間神宮瀰漫一股不可思議氣息,許多觀光客因此前往朝聖。

 

赤間神宮的古往今來

在山口縣下關市有一座流傳怪談的赤間神宮,供奉安德天皇與平家物語的平家一族。
平安時代末期,源平合戰於現在的下關附近進行壇之浦決戰。而敗北的平家成員,帶著流有平家血統、才八歲的安德天皇一同跳海自盡,平家宣告滅亡。不久後便發生文治大地震,相傳是安德天皇年幼的怨靈所致,戰勝掌握局勢的源氏便建造阿彌陀寺供奉安德天皇。而後在明治維新的「神佛分離令」實施後,阿彌陀寺改為天皇社,之後升格為神宮。由於下關市古名叫赤間關,赤間神宮也因此得名。穿過鳥居,一起準備參拜吧!

 

水天門

【山口縣】赤間神宮-水天門1

穿過鳥居後便是水天門,因為安德天皇投水後遺體未曾尋獲,所以建造時認為他的玉體雖在水底,但是尊貴的靈魂必在天上,因此被供奉為「水天皇大神」,這就是水天門名字的由來。此外,日本許多地方可見的水天宮,也都是供奉安德天皇。

【山口縣】赤間神宮-水天門2

水天門建築雄偉,面向關門海峽、遙望門司港,天氣好時紅、白、綠相間的建築與湛藍海水相映,也是許多人喜歡拍照的景點。

赤間神宮拜殿

【山口縣】赤間神宮-拜殿1
【山口縣】赤間神宮-拜殿2

包含水天門,赤間神宮整體設計成龍宮的模樣。安德天皇投水前,外祖母告訴他「浪濤底下也有都城」,因此後人將神宮設計有如龍宮,象徵供奉在海底的神體。

三種神器與赤間神宮

【山口縣】赤間神宮-八咫鏡奉鎮

拜殿旁有一個奉鎮三種神器之一八咫鏡的石碑。安德天皇投水時將三種神器也都一同帶走,之後源氏只找回了八尺瓊勾玉及八咫鏡,草薙劍則未曾尋獲。
但相傳八咫鏡輾轉落入民間,在昭和年間被挖掘出,並奉還於赤間神宮。雖然無法考證其真實性,但關於三神器眾說紛紜的逸話,也為赤間神宮增添傳奇色彩。

無耳芳一堂

【山口縣】赤間神宮-無耳芳一堂1

在赤間神宮入口處,便可看到指示牌直接標示「無耳芳一堂」,由此可知許多人都是衝著小泉八雲所著《怪談》中,無耳芳一的故事來的。

【山口縣】赤間神宮-無耳芳一堂2

在赤間神宮還是寺廟的時代,寺裡有一位眼盲的琵琶法師芳一,他受到邀請連續到某大戶人家演奏琵琶,卻被寺廟和尚發現是在平家一族的墓地演奏,和尚就在芳一全身寫上般若心經好讓鬼魂看不到他,但經文獨漏了耳朵,到了晚上鬼魂只看到耳朵,便將芳一耳朵取走,這就是無耳芳一的故事。
站在芳一堂前,耳邊陣陣傳來琵琶樂聲,看著無耳芳一木像,讓人不禁想像故事的情景。

平家一門之墓

【山口縣】赤間神宮-平家一門之墓

芳一堂旁邊的角落,就是傳說中芳一每晚都前往演奏的地點,平家一門之墓。平家男丁取名多用「盛」字,因此這裡別名七盛塚。

日本平家蟹

【山口縣】赤間神宮-日本平家蟹

多數棲息在九州附近海域的日本平家蟹,雖為非食用蟹,但因長得像人臉而聲名大噪。謠傳越靠近下關海域捕捉到的平家蟹,表情越猙獰、越憤怒,所以被認為是平家一族怨念的化身。但實際上平家蟹生性敏感害羞,在下關的海響館可以看到活生生的本尊。

結語

赤間神宮背後有許多引人入勝的傳說,在造訪前先了解這些故事,可讓旅途更添魅力。而神宮建築分明的設計,與相映的海景,也是攝影愛好者喜歡的景點。加上靠近唐戶市場、門司港,很適合加在行程中來走走看看!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