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章下載 預約說明會
選單
景點介紹Attractions
景點介紹阿蘇火山

 

阿蘇山位於九州的中央,是橫跨熊本縣和大分縣的阿蘇國立公園的中心,包括周長為128公里的遼闊的外輪山、分布著7個村鎮的破火山口及阿蘇五岳。

阿蘇山是世界屈指可數的活火山,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破火山口,其名可以見於中國唐代魏徵等撰「隋書倭國傳」,也是熊本縣「火之國」美稱的由來。阿蘇山的火山口新舊、大小參雜在一起,數量不可勝數。阿蘇山被視為靈山,曾是信仰的對象,由火山口猛烈噴出煙霧的模樣讓所見所聞的人相信山神的存在,對其祭拜以表示敬畏。阿蘇山大約由30萬年前開始噴火,直到9萬年前為止的4次大噴火中形成現在的火山口。火山口、連綿的高原以及山岳景色,使阿蘇中岳火山口成為日本最熱門的登山旅遊景點之一。

東西寬19公里,南北長24公里的外輪山中央排列著高岳、中岳、根子岳、杵島岳、烏帽子岳五個活火山,共稱為阿蘇五岳或是阿蘇山,是日本最大的複式火山。阿蘇山最近一次的火山爆發是在1793年,當時有上千人罹難,至今,中岳火山口依然是一座活動頻繁的活火山,火山口南北長大約1公里、東西寬400公尺、周長達4公里,最為壯觀,在五岳當中,以中岳最是馳名。中岳火山口位於阿蘇山區域的最中央位置,搭乘空中纜車爬上海拔1,506公尺的山頂,就可以聞到硫磺的氣味,煙霧彌漫。

阿蘇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可以近距離觀賞火山口的火山。在這瀰漫著硫黃氣味之中可以看到由火山口冒出來的白色噴煙直逼雲霄,相當壯觀,見識大自然驚人力量。因為中岳火山口不時噴出硫磺煙霧,以致周邊地區寸草不生裸露出棕褐色的岩層。除此之外還可以眺望火山口白色濃濁的湖水、滿佈山頭的二氣化硫溶岩遺跡、清翠的群巒、藍天白雲,在此可感受到大自然美姿所給予的樂趣,另外有可以體驗大自然的設施,如空中纜車、環山觀景步道等,可以說是代表日本的大自然體驗博物館。

火山口噴出的熔岩溫度高達1,000度~1,200度。火山沒有活動時所積的雨水會被熱到50度~80度。火口池是看起來青綠色,這是由於周圍的岩石溶化出來的鐵和銅的顏色(鐵→綠色、銅→藍色)所造成。為監視阿蘇山火山活動,中岳火山口有設置攝影機和地震計,以進行24小時的監控和觀測。

瞭望台 阿蘇山空中纜車 避難碉堡

 

觀光提示

・阿蘇山因為還是個活火山,到此參觀的旅客敬請注意以下事項:

 在進入阿蘇中岳噴火口之前要先注意是否有禁止登山的警告牌。
 即使到了阿蘇中岳噴火口也要隨時注意是否有在警急疏散或是避難。

・火山口四周並排著許多厚度達40公分的鋼筋水泥避難碉堡,用於火山突然噴發時緊急避難。避難碉堡蓋得很厚重,這是因為火山噴發時產生的火山彈輕則十多公斤,重則上噸,非常危險,為保護觀光客,避難碉堡是絕對需要的。

 

・阿蘇中岳火山口設有火山煙霧警報系統。火山煙霧含有害人體的二氧化硫,若二氧化硫含量過高、並且風向正朝著觀光區域,對人體會造成危險。警報分四級,有青、綠、黃及紅燈。紅燈顯示最危險狀態,會禁止觀光客登山,並同時疏散已登山的觀光客。亮黃燈時會引導觀光客到附近建築裏避難。監視人員根據風向,要是判斷煙霧正朝向旅客吹過去時會發出避難指示,必定要順從指示冷靜的行動。捎等一下之後就可以繼續參觀。

・對於有氣喘的旅客而言,綠燈是注意,黃燈是警告。

・要到阿蘇中岳火山口可以乘坐空中纜車、自行開車(經過阿蘇山公園收費道路)或走路。想要節省空中纜車車票,建議登山時搭空中纜車,回程則用走的。因為回程全是下坡,所以還挺輕鬆容易的。順便一提,走路大約花25分鍾即可到達。

・阿蘇中岳火山口有許多小販販賣火山的有關商品如硫黃、天然礦石等,可以把火山的感覺帶回家。

(原文出處 )